梁錦棠詠春第一次研討會:學與教

梁錦棠詠春:緣起

「緣起」是指世間事物存在的原則,「緣」是指條件、因素;「起」是生起存在的意思。

從事學術研究的學者,在自己專業領域上專心研究、撰述、出版,最終發展出一套嶄新的學術理論;同樣,從事武術培訓的師傅,在自己門派武功上專心磨練、實踐、改良,亦最終發展出一套自己特色的拳術理念。2014年成立同學會時,會名特別冠上「梁錦棠詠春」,藉以凝聚學習俱備梁錦棠特色的詠春同門。2016年年初六團拜午宴上,陳春保師叔宣佈我們正在學習的拳藝是「梁錦棠詠春」。

梁錦棠詠春第一屆研討會,於2016年10月15日,假大埔體育會李福林體育館舉行
梁錦棠詠春第一屆研討會,於2016年10月15日,假大埔體育會李福林體育館舉行

同年5月,梁錦棠師父向社團註冊處登記成立「梁錦棠詠春國術研究會」,掛上一副對聯「承葉問絕藝;傳梁相正統」及橫幅「梁錦堂詠春」, 藉以展現師承及使命。

梁錦棠詠春國術研究會」致力推動優質教學,為學員提供最完善的梁錦棠詠春培訓。研究會在學與教方面的總體目標是:「為學員提供優質而有成效的學習經驗,讓他們具備理論、技能和素質。」循着這個目標,研究會邀請大家共同探討一系列的學與教策略,包括:

1、學習模式
探討如何透過合作學習提高學員在學習中的參與度,帶動學員主動學習。讓學員掌握與人合作的技巧,透過分享、交流等過程中學習。

2、教學模式
探討如何提升學與教的效能,讓學員以小組形式學習。學員之間的協作、溝通、互助及人際關係從學習過程中獲得提升,並建構學習。

3、自學策略
探討如何帶動學員進行自學,培養學員「為自己的學習負責」的積極態度,為終身練習,技不離身奠下基礎。

4、善用科技
探討如何利用電腦輔助學習,促進學習的靈活性和多元性。

5、思維策略
探討如何帶動學員學習及運用有效思考方法,培養學員高階思維能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